【ER】fRankEnstein 第二章 悲惨世界 x 弗兰肯斯坦

Pilot 试行章 第一章


第二章

    R无法在那个痛苦的夜晚安眠。天上的寒星闪烁,似在嘲弄,光秃秃的枝丫在他头顶摇晃,时不时地有鸟儿发出尖锐的鸣叫,划破天地间的宁静。世上的万物要么酣睡,要么沉浸在愉悦中。只有R像一个魔鬼一样,承受着地狱般的煎熬。

    他再没有回过那个村子,只远远地站在山头眺望过一次烟囱里飘出的邈邈灰烟,想象着那家人家坐在桌边其乐融融的模样,随后看着那烟散在晚风里,不见了踪影,那想象出的景也一道淡去了,心里只剩下针尖一样的苦痛和无边的孤独。他狠了狠心,离开了那个地方。

    R的身体素质正如他的肤色,不似人;他跑得极快,一日的脚程抵得上马车行驶一日。他在黑夜里疾走的时候身边只伴着星光,他便安慰自己讲,那是他的神在看着他,心中的阴冷却驱不散来。他行了几日,到了个新地方。

    那天飘着小雨,湿冷细细密密地渗到骨髓里头去,好似身子里也吸满了水,横竖倒不出来。这雨已连绵了数日,R的衣服一直湿着,早就冷得上牙碰下牙地发抖。他的运气不大好,没找着东西吃,已饿了几天,前胸贴着后背,不得已壮着胆子去了最近的镇上。他没有鞋,走的又是山路,脚上便黏满了泥泞,给石头划了长长短短的伤口。他学了乖,知道现在是大白天,只小心翼翼地往人少的地方走。

    这个镇子大些,有个小教堂。R知道教堂,马吕斯在讲新约的时候说牧师都是上帝的使者,而教堂是使者传播福音之地。R不知道耶稣是不是造他的神,但有个小孩子讲过,说祂定是白皮肤金发蓝眼的。R也就信了,将基督当成他的主。

    于是他站在教堂门口想,如果耶稣基督爱着他,那么他就不会让自己饿死。他并不曾犯过什么错处,唯一的罪只是擅离伊甸而已,耶稣已经为他赎了罪。

    更何况牧师都是善人,是神的使者。

    他跪在门口祷告,请求耶稣让他出师告捷,赐给他一块面包。随后怀着这样希望的心情叩开了教堂的大门。

    里面一个不耐烦的声音传出来:“你来晚了,礼拜已经结束了。”

“我不是来礼拜的,”R一开口便发现自己的声音尴尬地尖锐,“我行了很远的路,几天没有休息了,讨点东西吃。”

“对面那条街上有个酒馆,你自个儿过去就是,”那声音发着森森冷气。

“我身上一个几尼都没有。您请行行好吧,我衣服全都湿透了。我冷极了,想烤会火儿。我不会久留的,我胃口也不大,您给一片面包也好。我真得快撑不住了。”

“没钱就去赚,不干活想吃白食吗?教堂可不是贫民窟、收容所——上帝可不接纳懒汉。”

    尖锐的话语刺痛了R:“不是这样的,没有人肯雇佣我。”

“你莫是拿着黄纸的劳改犯?”里头的人质疑着,脚步声响了起来。R的心脏开始一阵狂,却没想门没有开,只听到了门砟合上的声音。

    里面的人锁了门。他甚至不愿意开门看R一眼。

“哪来的哪回去,我们不欢迎你。”

    R在门口待了一刻钟,整个人浸在了雨水里,可无论他怎么低声下气地求,里面都没声了。

    耶稣冷漠地在他面前合上了门。

    为什么,R问自己,不是说牧师都是良善好助的吗?他甚至没看见自己的面孔便把自己关在门外。

    R还不知道世上人情冷暖的世故,只以为是苍天给他的信号:只要是你,便不会被接纳。哪怕是神的地方,都不愿要你。

    兴许这不是他的神,R坐在教堂门前的台阶上想,只觉得洪水般地情感侵蚀了他。他的神一定有着别的名讳。他一定是认错了神,又或是不够虔诚,神迁怒于他,才这样惩戒他。

    他便诚心诚意地跪下来,膝盖几乎是砸在冷硬的地上,立时就青了。他向所有他能想到的神祷告。他说耶和华请怜悯我,他说宙斯请帮助我,他说穆罕默德请指引我,他说朱庇特请救救我,他说释迦摩尼请启示我。他从阿芙洛狄忒念到维纳斯,他从米迦勒念到圣保罗。他在湿滑的青石阶上跪着,栗发可怜巴巴地粘在额上;他饿得眼前发昏,冷得快失去知觉。他不知道苦修者会做的事,但倘若当时他能想到任何更体现他诚意的事情,他肯定立刻就去做了。他知道自己这辈子都不会比那一刻更虔诚了;他满心地呼唤着主,肉体的痛楚折磨着他,但心中的希望促使他撑了下去。

    但是还是没有,什么都没有。他念了半个小时,跪得膝盖生疼,也还是什么回应都没有。

    没有圣光,没有预示,没有神兆。雨反而越来越大,瓢泼地灌下,砸在他的脸上。一只青蛙不知从哪跳出来,宽扁的嘴大张,难听地叫了起来,那声音响亮得像是嘲讽的笑声,笑他稚嫩愚蠢,笑他丑态百出。

    神不开恩。

    神不爱他。

    上帝死了。

    R站了起来。他什么都明白了。宗教和神不过是唬人的东西,那个金发碧眼的神死了、不复存在了。这世间万物皆是如此,没什么是真的,没什么是善的,万事皆为妄。

    他以极端消极的态度解释着他的经历,心里却清楚地知道事实不是这样的,他在欺骗蒙蔽自己。他只是害怕面对那个真相,害怕去想。否定是最简单的最直接的应对方式。这世界当然有爱和善,只是永远不会发生安在他身上。他在这世上没有容身之所,没有依仗之人,那这样的世界不如不存在,不爱他的神也还不如死了。

    所以那个神必须已经死了。

    因为R的造物主不可能不爱他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粗体字为原文内容(有改动),来自网上的翻译

R还是心智不太成熟,把世间一切当成隐喻和昭告。又恰好是宗教这种没什么实证的东西,信仰不稳的话轻而易举就动摇了。要相信有的时候真的只是巧合而已。大家年轻的时候都会把自己搞得dramatic一点,长大以后就知道生活那么操/蛋,哪有那么多文学艺术性。

我本来想让主教出场的,但想想R还是被E救赎比较好。

安吉什么时候能出场啊,R咋还没有被到谷底啊。


评论(3)
热度(7)

© Isaac | Powered by LOFTER